小旋风铁匠铺

推栏同名。剑三同人/菜鸡原创存稿中

百草传世—《白头山》

“我曾听有人叫它白头山。”


已是初冬,山脚下渐渐飞起雪花,院子里正打理药草的男人直起腰抬手接了一片,雪花很小,还没叫人看仔细就消失得无影无踪,但抬眼看看,天地间却又纷纷扬扬,许是未来会有场大雪。

正要回屋,院外栏前突然有人喊:“大哥!——大哥!等一下!”

听声音是个岁数不大的男孩。他应声转身过去,手里的篦子放到一边,朗声问:“你什么事?”

院外只有个看起来十一二岁的小孩,身边没有大人跟着,穿着似也单薄,只有脖子上围的长巾看着还算应季,不过也和整体不搭,老旧糟烂,不知是哪里来的。

“我来问一下,这地方叫什么呀?”男孩的双颊被冬风吹得通红,说起话兴致却火热,眉眼飞扬着显而易见的兴奋:“离北天药宗还有多远呀?”

……药宗?

这就是药宗。见这孩子似身无长技,身边也没跟个大人,他有些疑惑地皱了皱眉,问道:“你要做什么?”

没等那孩子回答,又冷冷补上一句:“这儿是白河村。”

“白河村?”男孩抬手挠了挠头,自言自语道:“白河村是哪呀……”

于是他耐着性子又问了一遍:“你要做什么?”

“我要去拜师!”男孩兴奋地大声说道:“我在山下问了的!他们说上山来就是北天药宗!”

——可你这也还没到山上呢。他默然看了男孩两眼,觉得他似乎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,兀自轻声叹了口气,过去打开院门:“我叫潘雁秋。你先进来暖和暖和吧。”

“谢谢潘大哥!”男孩眉峰微抬,大笑着小跑进了院子:“我叫小田!”

“左手门进去有暖炉。”潘雁秋不急不忙地插着门闩,只是语气淡漠地叮嘱,并没有回头看小田到底跑去哪。直到插好门又收了外面的药草,才端着手里的大篦子推门进屋。

小田真的没穿多少衣服。潘雁秋看门的时候身后跟着一股风,眼看着在屋里晃了一圈就勾出那孩子薄衫下的细骨头了。

他随手把手里的东西放到灶台上,捡了些柴火抱进里屋:“早上点的,熄了吧?”

“很暖和。”小田蹲坐在暖炉前边,明明炉火已经熄了,但他只看着那炉死灰,眼里也仿若显现着火焰极盛时的热烈。

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潘雁秋一边生火一边问,手肘碰碰小田的胳膊:“闪开些。”

“我来找北天药宗。”小田听话地往后面蹭了蹭,在胸前搓着手哈气:“我奶奶说,北天药宗有一座山,上面的人都能活很久,个个都白着头发。要是我能到那儿去,就能长命百岁啦!”

……药宗可没有这样的山。潘雁秋眼下还摆弄着火炉,闻言斜过去一眼,又问:“你自己来的?”

“嗯。”小田点头:“奶奶去世啦,家里只有我一个。”

“……”潘雁秋添柴的动作慢了些,过了会儿才又问:“你从哪里来?”

小田扬起脸嘿嘿一笑:“江南。”

——可是远得很。潘雁秋心想。

“其实我也不知道。”小田又说,潘雁秋已经点好炉子,所以他又往前挪动了些:“我来的路上也有很多人问我,我就把我住的地方和他们讲,后来有个老爷爷说‘这小娃娃是从江南来的呀!’——我才知道的。”

许是这屋子暖洋洋的叫他兴奋,小田说话的时候总是压不住笑声:“因为奶奶希望我长命百岁,我只记得奶奶说到了北天药宗的山就可以活到白头发,就把家里的房子卖掉,想过来找嘛。”

“你多大?”潘雁秋问。

“十岁。”小田回答的很快,神色更兴奋了:“是不是觉得我像十一二岁的?好多人都这么说!是我奶奶养我养得好呢!”

十岁就能自己卖了房子全须全尾地从江南赶到这来,潘雁秋真想称一句运气真好。

可能他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吧,这孩子从问路到进家门全程没有一点防备。

“时候不早了。”潘雁秋说:“你今晚就在这睡吧。”

小田问也不问,一口答应下来,还和他说了谢谢。


兴许是一路上挨了太多栋,小田睡下之后,第二天早上就开始发烧,一连烧了好几天,拖拖拉拉半个多月,这场病才好得差不多,那时候已经和潘雁秋很熟了,还要帮他干活收拾院子。

“你就在那吧。”潘雁秋在屋顶上打理上面盖着的干草:“讲讲你和家里的事。”

小田的嘴闲不住,总是和他讲还在家时的琐碎。潘雁秋很爱听。

他家人的一生都最普通不过,生平最大的愿望不过是想这个小孩过得平安喜乐,只是乱世无常,这家人最后还是只剩下了小田一个。

潘雁秋理完房顶,正要下来,忽北风腾起,是阴晦多日的天空终于下雪了。

“我知道你奶奶说的山在哪了。”他甩下衣袖上沾到的雪花,向下望着院中间的小田:“去屋里穿厚些,我带你去。”

北天药宗地处长白,山上一年有半年都有雪,上有天池,像一面巨大的镜子,倒映着山顶的天空。

“这里好好看。”小田缩着脖子说,远远看着天池:“来这做什么呀?”

“我曾听有人叫它白头山。”潘雁秋拍了拍他的背,蹲下来问他:“你看我头上白了吗?”

“白了呀。”小田搓着手嘿嘿笑了两声:“你头上都是雪。”

“你也是。”潘雁秋伸手在他头上沾了一下,沾下来一手融化的雪花:“你看。”

小田瞪大了眼睛许久不曾说话,呆愣愣看了半晌,方觉出大悲大恸的冷意,放声大哭起来。

潘雁秋不知他是不是因为许久没哭过才哭得这么凶。不过想来这孩子确实是应该大哭一场:他其实并非是多幸运的孩子,虽然他一路遇上的许都是好人,但他本可以不遇上那些人。

“你做我徒弟吧。”潘雁秋轻轻拍落了小田肩头的雪,“以后叫我师父。”


“走。”潘雁秋牵起他的手:“带你回北天药宗。”

小田身上没有病症要他治,但药宗复宗立派,也并非仅是为了药石之症;世上并没有能让人长命百岁的神山,但长白总是不吝啬自己能给人间的白头之愿。

这是今冬的第一场大雪。

“白头山上白头翁、白头山下灯笼红!”

评论(3)

热度(5)